每天一个linux命令(56): tailf

  1. 命令格式
  2. 命令描述
  3. 命令参数
  4. 命令实例

  tailf 一个实时监听文件或日志的强大的命令

命令格式

$ tailf [option] file

命令描述

  tailf 将会打印出一个文件的最后10行,等待并持续输出此文件的增长,它和tail -f相似,不同之处是当文件没有增长时,是不访问此文件的;但这会有一个副作用:不会更新文件的访问时间。当没有发生日志活动时,文件系统的冲洗(flush)不会定期发生。
  tailf 对于打印日志不频繁,而又在使用笔记本电脑时是非常有用的,这样用户就能降低磁盘转速从而增加笔记本续航。

命令参数

参数 描述
-n,–lines=N,-N 输出最后N行,而不是默认的最后10行

命令实例

例一:展示一个文件的最后5行并监听文件的新行(新增加的内容)

$ tailf -n 5 myfile.txt
$ tailf -5 myfile.txt
$ tailf --lines=5 myfile.txt

注:这是一个实时监听文件或日志的强大的命令

例二:实时新增日志内容,并通过管道过滤出自己想要的内容

# 实时监听ip地址为24.10.160.10的访问日志
$ tailf access.log | grep 24.10.160.10

转载请注明来源,欢迎对文章中的引用来源进行考证,欢迎指出任何有错误或不够清晰的表达。可以在下面评论区评论,也可以邮件至 jaytp@qq.com

×

喜欢就点赞,疼爱就打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