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天一个linux命令(44): rcp

  1. 命令格式
  2. 命令功能
  3. 命令参数
  4. 使用实例

  rcp代表“remote file copy”(远程文件拷贝)。该命令用于在计算机之间拷贝文件。rcp命令有两种格式。第一种格式用于文件到文件的拷贝;第二种格式用于把文件或目录拷贝到另一个目录中。

命令格式

$ rcp [参数] [源文件] [目标文件]

命令功能

  rcp命令用在远端复制文件或目录,如同时指定两个以上的文件或目录,且最后的目的地是一个已经存在的目录,则它会把前面指定的所有文件或目录复制到该目录中。

命令参数

命令 描述
-r 递归地把源目录中的所有内容拷贝到目的目录中。要使用这个选项,目的必须是一个目录
-p 试图保留源文件的修改时间和模式,忽略umask
-k 请求rcp获得在指定区域内的远程主机的Kerberos 许可,而不是获得由krb_relmofhost⑶确定的远程主机区域内的远程主机的Kerberos许可。
-x 为传送的所有数据打开DES加密。这会影响响应时间和CPU利用率,但是可以提高安全性。如果在文件名中指定的路径不是完整的路径名,那么这个路径被解释为相对远程机上同名用户的主目录。如果没有给出远程用户名,就使用当前用户名。如果远程机上的路径包含特殊shell字符,需要用反斜线(\)、双引号(”)或单引号(’)括起来,使所有的shell元字符都能被远程地解释。需要说明的是,rcp不提示输入口令,它通过rsh命令来执行拷贝。
directory 每个文件或目录参数既可以是远程文件名也可以是本地文件名。远程文件名具有如下形式:rname@rhost:path,其中rname是远程用户名,rhost是远程计算机名,path是这个文件的路径。

使用实例

使用rcp,需要具备的条件
  如果系统中有 /etc/hosts 文件,系统管理员应确保该文件包含要与之进行通信的远程主机的项。
  /etc/hosts 文件中有一行文字,其中包含每个远程系统的以下信息:
    internet_address official_name alias
  例如:
    9.186.10.*** webserver1.com.58.webserver
.rhosts 文件
  .rhosts 文件位于远程系统的主目录下,其中包含本地系统的名称和本地登录名。
  例如,远程系统的 .rhosts 文件中的项可能是:
    webserver1 root
  其中,webserver1 是本地系统的名称,root 是本地登录名。这样,webserver1 上的 root 即可在包含.rhosts 文件的远程系统中来回复制文件。
配置过程:
只对root用户生效

  1. 在双方root用户根目录下建立.rhosts文件,并将双方的hostname加进去.在此之前应在双方的 /etc/hosts文件中加入对方的IP和hostname

  2. 把rsh服务启动起来,redhat默认是不启动的。
    方法:用执行ntsysv命令,在rsh选项前用空格键选中,确定退出。然后执行:
    service xinetd restart即可。

3.到/etc/pam.d/目录下,把rsh文件中的auth required /lib/security/pam_securetty.so
一行用“#”注释掉即可。(只有注释掉这一行,才能用root用户登录)

例一:将本地img文件夹内的所有内容 复制到服务器相应的img目录下

# -r 递归子目录
$ rcp -r img/* webserver1:/var/project/img/

例二:将服务器的img文件夹内的所有内容 复制到本地目录下

# -r 递归子目录
$ rcp -r webserver1:/var/project/img/* img/

例三:将目录复制到远程系统:要将本地目录及其文件和子目录复制到远程系统

# 将本地的img目录复制到服务器的project目录下
$ rcp -r img/ webserver1:/var/project/

转载请注明来源,欢迎对文章中的引用来源进行考证,欢迎指出任何有错误或不够清晰的表达。可以在下面评论区评论,也可以邮件至 jaytp@qq.com

×

喜欢就点赞,疼爱就打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