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天一个linux命令(5): rm

  1. 命令格式
  2. 命令功能
  3. 命令实例

  rm是常用的命令,该命令的功能为删除一个目录中的一个或多个文件或目录,它也可以将某个目录及其下的所有文件及子目录均删除。对于链接文件,只是删除了链接,原有文件均保持不变。
rm是一个危险的命令,使用的时候要特别当心,尤其对于新手,否则整个系统就会毁在这个命令(比如在/(根目录)下执行rm * -rf)。所以,我们在执行rm之前最好先确认一下在哪个目录,到底要删除什么东西,操作时保持高度清醒的头脑。

命令格式

$ rm [选项] 文件...

命令功能

参数 描述
-f, –force 忽略不存在的文件,从不给出提示
-i, –interactive 进行交互式删除
-r, -R, –recursive 指示rm将参数中列出的全部目录和子目录均递归地删除
-v, –verbose 详细显示进行的步骤
–help 显示此帮助信息并退出
–version 输出版本信息并退出

命令实例

例一:删除文件file,系统会先询问是否删除

$ rm file

例二:强行删除file,系统不再提示

$ rm -f file

**例三:删除任何.log文件;删除前逐一询问确认 **

$ rm -i *.log

例四:对test文件夹进行递归删除

$ rm -r test

例五:递归删除,系统不用一一确认

$ rm -rf test

例六:删除以 -f 开头的文件

$ rm -- -f

例七:自定义回收站功能

#下面的操作过程模拟了回收站的效果,即删除文件的时候只是把文件放到一个临时目录中,这样在需要的时候还可以恢复过来。
$ myrm(){ D=/tmp/$(date +%Y%m%d%H%M%S); mkdir -p $D; mv "$@" $D && echo "moved to $D ok"; }

转载请注明来源,欢迎对文章中的引用来源进行考证,欢迎指出任何有错误或不够清晰的表达。可以在下面评论区评论,也可以邮件至 jaytp@qq.com

×

喜欢就点赞,疼爱就打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