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译]Java内存泄露介绍

  1. 内存泄露是什么
  2. 内存泄露为什么会发生
  3. 如何防止内存泄露

内存管理是Java最大的优势之一;你可以很简单的创建一个对象,内存的分配和释放则交给Java垃圾收集器处理;然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简单,因为在Java应用程序中会频繁的发生内存泄露。

这个教程将会说明内存泄露是什么?它为什么会发生?我们如何防止它?

内存泄露是什么

内存泄露的定义:对象不再被应用程序使用,但是由于它们还在被引用,垃圾收集器不能清除掉它们。

为了理解这个定义,我们需要理解对象在内存中的状态;下面的图表说明什么是未被使用和未被引用。

图表中,有被引用的对象和未被引用的对象;未被引用的对象将会被当做垃圾回收,而被引用的对象将不会被当做垃圾回收;未被引用的对象由于没有被其他对象引用,它当然也是不被使用的对象,然而,不被使用的对象不全是不被引用的,它们中的一些是被引用的!这就是内存泄露的来源。

内存泄露为什么会发生

让我们来看一下下面这个例子,它说明了内存泄露为什么会发生。在下面这个列子中,对象A引用了对象B,A的生命周期(t1t4)是比B(t2t3)的长;当B不再被应用程序使用时,A仍然在引用它;在这种情况下,垃圾收集器不能从内存中移除B;如果A引用了很多类似B这样的对象,它们不能被回收,又消耗着内存空间的资源,这样很有可能造成内存不足的问题。

还有一种可能的事情,B又引用了一些对象,这些被B引用的对象也不能被回收,那所有这些不被使用的对象将消耗大量宝贵的内存空间。

如何防止内存泄露

下面有一些防止内存泄露的快速实践技巧

  1. 注意集合类,如:HashMap、ArrayList等等,因为它们是在常见的地方发生内存泄露;当它们被static声明时,它们和应用程序的生命周期是一样长的。
  2. 注意事件监听和回调,当一个监听事件被注册,而这个类再也没有被使用时可能会发生内存泄露。
  3. “如果一个类管理自己的内存,程序员应该被提醒内存泄漏了”,通常,一个对象的指向其他对象的成员变量需要被置为null。

References:
[1] Program Creek :The Introduction of Java Memory Leaks


转载请注明来源,欢迎对文章中的引用来源进行考证,欢迎指出任何有错误或不够清晰的表达。可以在下面评论区评论,也可以邮件至 jaytp@qq.com

×

喜欢就点赞,疼爱就打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