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天一个linux命令(25): gzip

  1. 命令格式
  2. 命令功能
  3. 命令参数
  4. 命令实例

  减少文件大小有两个明显的好处,一是可以减少存储空间,二是通过网络传输文件时,可以减少传输的时间。gzip是在Linux系统中经常使用的一个对文件进行压缩和解压缩的命令,既方便又好用。gzip不仅可以用来压缩大的、较少使用的文件以节省磁盘空间,还可以和tar命令一起构成Linux操作系统中比较流行的压缩文件格式。据统计,gzip命令对文本文件有60%~70%的压缩率。

命令格式

$ gzip [参数] [文件或者目录]

命令功能

  gzip是个使用广泛的压缩程序,文件经它压缩过后,其名称后面会多出”.gz”的扩展名。

命令参数

参数 描述
-a或–ascii 使用ASCII文字模式。
-c或–stdout或–to-stdout 把压缩后的文件输出到标准输出设备,不去更动原始文件。
-d或–decompress或—-uncompress 解开压缩文件。
-f或–force 强行压缩文件。不理会文件名称或硬连接是否存在以及该文件是否为符号连接。
-h或–help 在线帮助。
-l或–list 列出压缩文件的相关信息。
-L或–license 显示版本与版权信息。
-n或–no-name 压缩文件时,不保存原来的文件名称及时间戳记。
-N或–name 压缩文件时,保存原来的文件名称及时间戳记。
-q或–quiet 不显示警告信息
-r或–recursive 递归处理,将指定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及子目录一并处理。
-S<压缩字尾字符串>或—-suffix<压缩字尾字符串> 更改压缩字尾字符串。
-t或–test 测试压缩文件是否正确无误。
-v或–verbose 显示指令执行过程。
-V或–version 显示版本信息。
-num 用指定的数字num调整压缩的速度,-1或–fast表示最快压缩方法(低压缩比),-9或–best表示最慢压缩方法(高压缩比)。系统缺省值为6。

命令实例

例一:把test目录下的每个文件压缩成.gz文件

# 忽略目录,只打包其中文件
$ gzip *

例二:把例1中每个压缩的文件解压,并列出详细的信息

$ gzip -dv *

例三:详细显示例1中每个压缩的文件的信息,并不解压

$ gzip -l *

例四:压缩一个tar备份文件,此时压缩文件的扩展名为.tar.gz

$ gzip -r log.tar

例五:递归的压缩目录

$ gzip -rv test6

例六:递归地解压目录

$ gzip -dr test6

转载请注明来源,欢迎对文章中的引用来源进行考证,欢迎指出任何有错误或不够清晰的表达。可以在下面评论区评论,也可以邮件至 jaytp@qq.com

×

喜欢就点赞,疼爱就打赏